2011-06-16

做爸媽的不能怕髒

我們家的孩子都比較晚訓練如廁,所以包尿布的時間很長,老三現在三歲,最近才打算訓練他自己如廁,老二兩歲,還要再和尿布奮鬥一段時間。包尿布最怕的是爆炸式的大便,也就是如果一天不排便,第二天就得排出兩天的份量,如果孩子大便時我們不在場,等到發現時,常常狀況慘烈,尿布包不住大量的大便,不但弄到衣服,有時也會弄到床單。

有一天早上,我們去叫醒老四時,一進去就聞到惡臭味,打開燈一看,差點昏倒,大便都滲到床墊上,只得扔掉床墊,心痛地花了三千多塊重買新的。但這次買了新床墊後,我們變聰明多了,沒把床墊的塑膠套拿掉,反正上面還會鋪保潔墊和床包。之前都沒有警覺到會有這個問題,每次買孩子的床墊回來,就立刻把塑膠套拆掉。

我們家老四每餐吃六百西西的食物泥,食量驚人,每天固定排便一次。前陣子因為腸胃炎拉肚子,食物泥中不能放香蕉,就改用蘋果和鳳梨,結果最近偶爾會一整天不排便。昨天就是這樣的一天,前兩天都沒大便,昨天早上大一次,午睡後竟然又大一次。昨天下午打雷,午睡中的老三開門出來說他害怕,我進他房間查看弟弟,沒想到弟弟仍然熟睡,但明顯聞到他大便了。我沒開燈,房間很暗,我把弟弟抱下床,帶他去浴室沖洗屁股,然後給他泡個澡。泡完澡後擦乾身子,我帶他回房間穿衣服,結果一走進房間,我就踩到一坨軟軟的東西,我尖叫一聲,趕快開燈,發現竟然是一坨大便!我頓時覺得噁心極了,立刻拿面紙擦腳、擦地板,然後噴清潔劑,用拖把拖一下。光擦腳仍覺得不乾淨,我顧不得仍光著身子的弟弟,自己先到浴室洗腳。經過一番手忙腳亂之後,我回房間要幫弟弟包尿布、穿衣服,旁邊圍觀的三個孩子對我說:「媽媽,地上怎麼溼溼的?」我一看差點昏倒,弟弟尿尿在地上了!

這經驗叫我哭笑不得,事後轉述給老公聽時,他倒輕鬆,只會大笑,還叫我寫下來。做爸媽的,還真不能怕髒啊。

4 則留言:

  1. 我想問你如何將 ' emotional attachment" 翻譯到最
    貼切? 尤其是指領養小孩剛開始適應新家庭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翻譯首重了解原文的含意,才能用道地的中文表達出來,光看一個詞不太容易想出恰當的翻譯,能不能給我完整的句子,甚至上下文?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食物泥大概可以餵到多大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以餵到28個月大,如果兩歲之後牙齒已長齊(至少有兩顆臼齒),可以開始給孩子一些需要咀嚼的食物,讓他練習咀嚼,為斷食物泥做準備。通常是吃完食物泥之後再給,免得影響食慾。不要給很軟的食物,要給需要咀嚼才能吞嚥的食物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