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5-18

正確的收養觀

收養的核心問題是身世告知,所謂身世告知就是讓養子女知道自己的身世,知道自己是被收養的,知道撫養他的父母並不是他親生的父母。想像一下,如果你收養了一個孩子,當你想到身世告知這件事時,可能會覺得太難了,你做不到,可是身世告知其實一點也不難!收養是一件好事,很多人不敢告知養子女的身世,主要是出於無知的恐懼,其實只要對身世告知有正確的認識和正確的態度,身世告知一點都不難,根本不必害怕。

「我一直都知道」

我們在身世告知這件事上的目標是,當我們的孩子長大後,他們不會記得什麼時候發現自己是被收養的,所以如果有人問:「你是什麼時候發現自己被收養的?你有沒有很震驚?」他們可以誠實地回答說:「我不記得是什麼時候知道的,從我有記憶起,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是被收養的,所以沒什麼好震驚的。」

如果我們從小就不斷跟孩子談收養的事,隨著孩子漸漸長大,他會越來越明白收養的含意。當他終於明白收養是怎麼一回事時,心中可能會感到痛苦,我們不希望他必須獨自去面對這個痛苦,我們想要盡力幫助他走過這個過程。

越早告知孩子的身世越好,因為對孩子的衝擊最小,他不會記得是什麼時候發現自己被收養,不會在知道的那一刻有一種天塌下來的感覺。

想像一下,如果你突然很意外地發現自己是被收養的,你會有什麼感受?想像你突然發現,拉拔你長大的父母並不是你的親生父母,你會有什麼感受?

我們都聽過像王建民這樣的故事,他一直到高中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是被收養的,當時無法接受這個事實,差點不想再打棒球,後來經過家人的開導,心情才平復下來。對這樣的人來說,這件事會成為他心中永遠的痛。

我們不希望孩子經歷到這種突如其來的驚嚇和打擊,以至於影響到他一生的幸福。

因為身世告知這麼重要,所以我們相信,從一個人對身世告知的態度,最能看出他是不是已經準備好要收養孩子了。(本文摘自拙作《這樣做,寶寶超好帶──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實踐篇》的附錄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