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4-07

語言的學習


十一年前我和阿兜仔老公結婚時,他剛報名要上師大的中文課,當時他一句中文都不會講,我們的溝通全靠英文。曾幾何時,現在他跟陌生人講電話時,對方常以為他是台灣人,有時講太快讓他招架不住,只好告訴對方:「對不起,請你講慢一點,我是外國人。」
從一句中文都不會講,到現在我們有一半是以中文溝通,他的進步可謂驚人。成人學中文能學這麼好,口音又標準,這是不是表示成人學英文也可以學到這種程度呢?我覺得是,但前提是需要下很大的工夫,並且持之以恆,這可就不是人人都能做到了。
我觀察老公的中文學習過程,歸納出三個成功的關鍵。第一、天天下苦功學習:頭兩年在師大學中文,天天上課,回家還要寫作業;第二、有最佳的中文環境:周遭的人都講中文,隨時隨地都有機會練習聽和說,加上他重拾課本,在台大攻讀資訊工程系所的學位,一路唸了大學部、研究所、博士班,每天都跟台灣同學在一起,有很多聽說中文的機會;第三、有中文母語人士從旁勤加指正發音和聲調:就是在下。
想來真是慚愧,我在英文的學習上,從未下過這麼多苦功,以至於到現在只會點三腳貓的功夫。每次在翻譯時遇到困難的英文,就會感嘆自己不夠用功,英文的功夫學得不夠,徒然增加翻譯工作的難度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